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召开2023年度畜牧兽医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2023-12-25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全面梳理总结2023年度畜牧兽医工作,谋划部署2024年工作,12月21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2023年度畜牧兽医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研讨会,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部门畜牧兽医行业分管领导、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职能科室、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金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围绕畜牧产业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等内容,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部门回顾总结了2023年畜牧兽医工作成效亮点和经验做法,分析交流了当前畜牧兽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并结合各地畜牧兽医行业发展实际,谋划提出了2024年工作思路和计划。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市“秋防行动”绩效评价情况,部署了今冬明春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工作,局畜牧兽医处负责同志对2024年畜牧兽医有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金松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畜牧兽医条线围绕重点目标任务,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久久为功,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工作成效可圈可点,成效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稳。全市畜牧产业保持平稳发展,畜产品供给量足价稳;重大动物疫情实现平稳控制,全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行动和“瘦肉精”监管成效显著。二是招数新。“楼房”猪场生产运营平稳,成为全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常州样板;畜牧产业业态新,畜禽种业矩阵逐步形成,四季禽业有限公司通过国家水禽核心育种场遴选现场审核,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三猪一鸡”(二花脸猪、米猪、红灯笼猪、溧阳鸡)均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目录;疫病防控措施新,非洲猪瘟全产业链精准监测持续推进,形成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闭环监管,动物疫病净化和无疫小区建设稳步推进。三是队伍强。队伍战斗力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进畜牧兽医重点工作和应对处理突发事件;业务技能强,通过开展畜牧兽医教育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基层兽医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全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机构主持申报多个科技项目,取得了一批实用新型创新成果。

金松强调,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全市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局,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做好明年工作,更好促进全市畜牧兽医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群策群力抓产业业态提档升级。要千方百计守住能繁母猪基本盘,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持续优化生猪产能调控,保持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绿色合理区间;要着力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积极引导规模化养殖场增加投入、完善设施,不断提升综合生产水平;要做优做强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在做好保种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品系选育和产业化开发,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链条。二要坚守底线抓本质安全防范风险。高质量开展三大防疫行动,重点防控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推进无疫小区和动物疫病净化场创建,扩大“先打后补”工作覆盖面,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严把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关,抓紧抓实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深入推进兽药残留、瘦肉精等违禁药品监管,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牢固树立“三管三必须”工作理念,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畜牧兽医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行业消防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机械使用安全,努力确保不发生畜牧业安全生产事件;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畜禽养殖环节生态安全问题排查整治,推进种养结合、农牧互促循环发展模式,挖掘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典型,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生态安全事件。三要严字当头抓队伍建设树好形象。要树立本领危机和能力恐慌意识,依托监测比武和专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加强学习型系统建设,全面提升畜牧兽医队伍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着力培育一批高层次人才;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深入推进“兽医来了”为民办实事活动,推进主题活动走心走深走实;要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加强全系统作风建设,摒弃“慵懒散浮拖”的不良作风,更好履职尽责、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要加强廉政建设,对照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考核要求,加强涉牧资金监管和项目绩效评价,健全资金全过程闭环监管机制,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和人员安全。

会议还对元旦春节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牧业安全生产、无疫小区创建、畜牧业监测统计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