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全市域建成高水平兽医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3-12-11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我市金坛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等3家兽医实验室通过江苏省兽医系统实验室评估。截至目前,市本级及涉农区县所属5个兽医实验室已全部取得认证,标志着我市已全面建成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业务科学化的高水平兽医实验室。                                     

近年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中心聚力聚焦四个“强化”,持续加大各级兽医实验室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实验室监测人员业务理论水平,配备先进仪器设备,为扎实开展新形势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建设目标,市县同步提升。一直以来,我市便以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兽医实验室为目标。2014年,市本级以省内最优的软硬件条件高水平通过兽医实验室评估;溧阳、金坛、武进、新北等4家县级兽医实验室也相继通过评估。目前,全市各级疫控机构兽医实验室已全部达到并超过农业农村部兽医系统实验室建设标准,配备了荧光定量PCR仪、自动核酸提取工作站、超低温冰箱、血液冷藏箱等先进仪器;可以常规开展分子生物学、血清学、细菌学等各类兽医实验室诊断检测。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建立体系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我市建立了兽医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档案资料管理、仪器设备使用等各项管理制度。同时,要求兽医实验室监测人员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各项检测,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注重以赛强技。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每两年联合团市委、市总工会等部门开展一次全市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竞赛。今年10月,我市在全省首次举办以乡镇人员为主的兽医实验室监测技能竞赛,探索培育乡镇兽医实验室监测人才队伍。通过以赛强技促提升,我市已连续8年在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中取得检测结果全部准确的好成绩,在全省持续领先。

四是强化日常监测,当好参谋助手。今年以来,我市共监测抗体样品30576份,病原学样品8051份。通过开展实验室监测,紧盯动物疫情动态,精准掌握全市动物疫病免疫效果,为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好参谋,为动物疫情分析研判提供支撑,极大地提高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成绩取得来之不易,我市将继续强化兽医系统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质量体系运行机制,加强兽医实验室装备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不断向乡镇拓展延伸实验室检测队伍,探索打破县乡监测人员界限,进一步构筑动物疫病防控屏障,为全市畜牧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