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江苏第一方”水稻单产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3-10-31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常州市溧阳南渡镇庆丰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方2022年被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联合授予“江苏第一方”称号。该示范方连片面积1280亩,田间路、渠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土地全部应用激光整地机进行平整,田块方正、大小适宜,全面应用绿色丰产优质机械化栽培技术,生产管理水平高,示范引领效果好。“江苏第一方”不以产量为唯一衡量指标,坚持以效益为导向,以科技为核心,以绿色为底色,以农民为主体,以产业为支撑,注重产质效协同,取得了产量目标、绿色目标、产业目标“三优”好成绩,实现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

“江苏第一方”最高亩产达到1062.29公斤

2023年“江苏第一方”在原有试验研究、示范展示、集成应用等创建内容的基础上,联合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团队首次开展杂交粳稻绿色超高产攻关研究,并规划建设智能化精准化农情综合监测点位,进一步发挥“江苏第一方”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增强“江苏第一方”的影响力。10月29日,“江苏第一方”水稻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水稻研究所、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专家实收测产,优良食味品种南粳46高产田块亩产突破800公斤,达809.9公斤,平均亩产791.5公斤,杂交粳稻绿色丰产优质攻关研究最高田块亩产达到1062.29公斤,创我市水稻单产新纪录。

“五大聚焦”创成“江苏第一方”

一是聚焦落实党政同责。“江苏第一方”是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现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在江苏挂钩的“苏南第一方”,成为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指挥粮食生产的重要阵地,是各级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示范样板方。二是聚焦科技集成创新。“江苏第一方”是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团队创新试验基地,承担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全国农业重大协同推广计划等重大项目,在现代稻作技术集成、中高端优质稻米品牌打造、优质稻米产业化等方面,成为全省优质稻米产业科技发展引领性基地。三是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江苏第一方”是部级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县典型示范方,全面应用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微喷灌节水育秧、测土配方施肥、侧深施肥、绿色防控、秸秆还田等绿色生产方式,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生产,化肥、农药使用量较大面积分别减20%、30%以上。四是聚焦产业链式开发。“江苏第一方”建立了“合作社+农户+基地+加工企业”链式开发机制,全面推行“三品一标”、种粮一体化、订单种植模式,培育打造了“庆丰大米”品牌,成为“水韵苏米”区域公用品牌原粮核心基地,基地每亩收益超2000元。五是聚焦强村富民增效。“江苏第一方”前茬种植油菜、田埂种满格桑花、边角搭建秸秆装饰物,道路变成休闲道等,将田园变成花园,成功打造“江苏第一方、庆丰稻花香”等农旅项目,成为当地知名的农旅元素融合点,平均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带动当地餐饮业发展,还促进农产品销售,实现富民增收。

“江苏第一方”将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重点打造提升

“江苏第一方”将立足为全国绿色高产高效行动作出江苏样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江苏力量的目标,重点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进行打造提升。

一是提升“硬件”条件。尽快建设完成集病虫害、耕地质量、农田尾水、土壤墒情、作物苗情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精准化农情综合监测点位,实现对病虫害等农情数据的自动化精准监测与分析,及时为生产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引进购置一批无人驾驶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智能化农机以及精准施肥插秧机、插秧施肥喷药同步插秧机等先进高端农机装备,更新淘汰一批传统的农机装备,提高无人化智能化农机装备应用比例,建设智能化农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基地生产管理全过程无人化智能化水平。

二是强化“软件”支撑。充分利用张洪程院士团队创新试验基地合作载体,进一步强化超高产攻关研究和示范,在打造常规粳稻超高产攻关的同时,重点引进筛选一批优良食味杂交粳稻,开展绿色超高产栽培配套技术攻关集成,打造杂交粳稻超高产攻关示范方;加强与扬州大学等科研教学机构协作合作,在化肥农药投入品减量高效施用、无人化丰产高效栽培、灌溉水高效利用、全程机械化精准作业等方面加大攻关研究和集成应用,加大宣传和推介,做强放大第一方的引领作用,为江苏省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常州贡献。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