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召开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3-10-23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月19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培训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最新精神,研判当前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部署安排四季度和下一阶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金松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前半程,各辖市区和经开区农业农村部门总结交流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市局监督评价处解读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相关规定和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处通报了近期全市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有关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全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稳定生猪生产和加强畜牧生产统计监测、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会议后半程,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卫兵围绕“落实主体责任 促进安全发展”主题,结合《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件》的宣传和贯彻,结合自身长期安全生产管理实践和思考,结合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剖析,从安全生产是社会责任、安全生产是法律要求和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三个维度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以及危险作业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处处长姜德兴介绍了安全生产事故双重预防机制,并就畜牧兽医行业危化品管理、畜禽养殖和屠宰、饲料兽药生产以及实验室安全等安全风险防范管控进行了培训指导。

金松在讲话中指出,安全重于泰山。“发展要安全”是中央和省、市的明确要求,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更是全系统谋划工作、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按照《安全生产法》“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工作抓在手上,如履薄冰、慎终如始抓好全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安全、保稳定、促发展。

金松要求,做好全市畜牧兽医行业安全和发展工作,必须认真贯彻上级各项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环保事故、不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四条硬杠杠”,做细做实全市畜牧兽医行业安全生产和发展工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社会稳定大局多作贡献。

一要兜牢安全生产底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聚焦畜禽屠宰企业液氨使用贮存、兽药行业危险化学品管理、规模养殖场粪便储存处理等重点环节,采取专家支持、部门联动等方式,强化部门监管巡查,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安全事故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强化隐患交办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二要筑牢动物防疫屏障。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发生”目标,坚定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策略,强化“两场”封闭管理、消毒灭源和环境卫生,持续抓好全产业链监测预警,强化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闭环监管。抓好禽流感等重大疫病常年免疫、程序免疫和集中免疫、定期补免,构筑免疫屏障。加强动物疫情监测预警,持续深化动物疫病净化,抓好狂犬病、禽流感、布病等人兽共患传染病防治,强化动物防疫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要坚守生态环保红线。持续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巩固提升行动,指导督促养殖场户配套完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设备。强化规模养殖场常态化巡查,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记录规范化化建设,督促指导规模养殖场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实现粪污去向可追溯。以就近还田、肥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策应化肥减量行动,促进粪肥还田利用。加强跟踪问效,确保高质量完成省环保督察涉牧问题整改工作,按期销号。

四要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贯实施,加强畜牧业投入品和畜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和“双随机”执法检查,倒逼生产企业抓质量、保安全。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持续开展规范畜禽养殖用药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落实生猪屠宰品质检验和检疫工作责任清单,严把畜禽入场关、检验检疫关和产品出场关,常态化开展畜禽屠宰企业明查暗访检查活动,持续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创建工作,引导屠宰业转型升级。

各辖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分管领导,畜牧兽医行业管理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全市兽药饲料生产企业、畜禽屠宰企业和部分重点畜禽养殖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