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关于常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8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中共常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和填报法治常州建设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上报,请予审核。

附件:常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强制度、重执行,优流程、提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法治基础,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局机关法治建设

一是严格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开展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征集工作。根据《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档案管理、备案监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集中备案公开局行政规范性文件2份。

二是推动责任落实。我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大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局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将法治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全局综合目标考核,并作为考核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

三是注重学法用法。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民普法紧密结合,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作为农业农村普法工作重点抓好抓实。紧抓“关键少数”,深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持续提升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能力,已开展中心组学法4次,处站长讲法3次。组织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班2次,培训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工作人员90余人次。

四是强化法治审核。建立健全局公职律师制度,印发《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推荐备案局公职律师1名。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智囊作用,切实提高合法性审核质量和效率,截至11月份,共审核各类经济合同79份。

五是主动排解矛盾。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方面的独特优势,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11月底,我局处理各类来信来访216件,复核涉农信访案件11件,基本做到案结事了,信访人对案件办理情况满意度高。积极推动阳光政府建设,今年以来共办结5件依申请公开事项,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

六是深化普法效果。创新普法理念,在局微信公众号“法润三农”板块发布“老丁学法记”系列视频7期,视频重点就“民法典”、“长江禁渔”、“农村土地承包”等进行讲解。由我局联合制作的视频《法治浇灌致富花》获评“江苏省农村学法用法故事优秀短视频”,创作的农药瓶流浪记获评“江苏省农业农村法治动漫优秀微视频”,“老丁学法记”获评农业农村部“农村学法用法优秀短视频”。紧扣专题普法,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民法典宣传月”、“宪法进农村”等普法活动,送法进村入户,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稳步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示范户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先后遴选了500多个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率达80%。

二、转变职能,进一步深化农业“放管服”改革

(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一是贯彻落实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管理要求,推行全流程不见面审批办理的一站式服务, 119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网”,实现全程网办,落实“好差评”,主动上门服务和延时服务,收到政务服务感谢信4封,一季度考核获“优秀”等次,并获得10月度服务标准化标兵。截至目前,共计受理行政许可事项58件,全部提前办结,接待现场和电话咨询587件,实现零差评。二是开展新一轮行政许可事项精细化梳理,完成6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认领和办事指南编制,实现全市行政许可事项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和统一反馈。对土地流转备案等17项涉农行政备案事项进行摸底调研,完成160项行政权力事项全生命周期要素归集,持续推进行政许可规范化。

(二)提升监管效能精细化。一是“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应查尽查。全面梳理监管事项清单,及时核对和补充认领监管事项,督促录入监管行为数据。截至目前,我局监管清单有46项,数据上传正确率100%,已覆盖监管事项39项,覆盖率84.8%。二是“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顺利完成。动态维护“两库一清单”,及时认领抽查事项清单,以查处农机、农药、肥料、兽药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等生产经营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制定抽查计划和任务,检查任务覆盖全事项,合力推进联合监管效能。今年市级检查事项单一任务9项,跨部门任务3项,检查市场主体166家。同时,结合行业监管需求,创新开展农产品生产主体分级风险监管,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农业生产经营行为,助力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助力“放管服”改革纵深化。一是“一网通办”更省力。根据省农业农村厅智慧政务建设实施方案,打通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省厅行权系统对接联通,打造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政务服务一张网,打破事项办理属地化管理限制,收到省农业农村厅表扬信1封。二是“电子证照”更便捷。进行六类行政权力事项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印章梳理,推进动植物检疫、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行驶证和驾驶证、渔业养殖捕捞、渔业船舶及船员登记四大事项的电子印章申请工作,积极推进涉农电子证照库建设,实现电子证照信息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应用,不断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智能化水平。

三、多措并举,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聚焦能力提升,筑牢执法根基。连续7年开展“每月执法论坛”学习、连续5年组织“全市农业执法论坛”,依托论坛平台,全市农业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农业执法条线涌现出一批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青年执法骨干,办理的执法案卷连续多年在部省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取得佳绩。出台《常州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干部干预行政执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不断筑牢防止干预执法“防火墙”,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能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二是聚焦行为规范,打造执法品牌。针对执法效能提升和执法行为规范,印发《每周执法巡查(检查)制度》《农业行政处罚案件回访(跟踪)制度》和《关于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建议》,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巡查(检查)、普法宣传、群众监督、责任追究等各个方面规范了执法人员行为,有效防止执法人员慵懒散作风,提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形象,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聚焦案件指导,提升执法质量。贯彻落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组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办案指导小组”,从种植业、渔业渔政、畜牧兽医、农业机械、案卷评审五大领域遴选出全市农业执法办案质量“把关人”21名,对全市农业执法办案、执法监督、案件评查、普法宣传等工作开展指导,牢牢守住案件办理质量“生命线”。

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动性不强、招法不多,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够完善,部分执法人员对执法和服务相结合认识不到位、工作不熟悉,部门间职责分工尚未完全理顺、职能衔接还不够顺畅。

五、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常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强化依法决策意识,遵循依法决策程序,确保决策不越权、程序不缺失、内容不违法。

二是加强和规范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工作。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查333工作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形成合法性审查工作闭环管理。

三是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创新普法理念,扎实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深化“法润三农”小程序推广使用,树立示范户先进典型。

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执法案卷互查和优秀案卷评查,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案卷的质量。

五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持续做好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动态维护事项办事指南,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

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围绕深化简政放权、“证照分离”改革、“不见面审批”等工作,加强层级协同推进,落实“一网通办”,探索“一件事”改革和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助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