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4年农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突发事件桌面推演
发布日期:2023-08-21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高农业农村部门对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农业气象灾害的预防、处置和灾后重建工作,8月17日,市农业农村局对照《常州市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突发事件桌面推演,局安监处、综合处、办公室、机关党委、种植业处、渔业渔政处、畜牧兽医处、疫控中心、推广中心作栽科、园艺科、水产科负责人参加演练。

演练前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本次演练以桌面推演的形式,以“台风暴雨气象灾害”为背景,分灾害预警、应急响应、应急终止三个部分进行。一是在灾害预警阶段,推演了农业农村部门在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做好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突发事件应对准备工作。主要做好及时对本行业转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分析研究并发布灾前农业安全生产指导意见。二是在应急响应阶段,推演了农业农村部门在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发生并且接到市政府应急响应后,同步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主要做好落实值班值守,召开小组成员会议,成立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综合协调4个工作小组,开展灾情督导和信息调度等。三是在应急终止阶段,推演了农业农村部门接到市政府应急响应终止后,自行终止农业气象灾害应急响应。主要做好汇总农业受灾情况、出台复产意见措施、落实救灾资金和保险赔付等。

演练结束后,各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演练,检验完善了《常州市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可行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大家对应急处置组织指挥内容、程序的熟悉程度,增强了信息研判、决策、指挥能力,理顺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提升整体预警、响应、处置能力,为科学、有序、高效开展防灾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安监处负责人强调,一是要进一步熟悉预案,明确职责,理顺关系;二是要建立本行业的防灾救灾规范,提前制定各类灾害应对举措;三是要更新完善农户基础数据,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四是要开展行业防灾救灾知识培训,提升行行业防灾救灾水平。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