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 >> 内容
2022年我市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近73亿元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22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农产品电商工作发展,培育农产品电商主体,扶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力争将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成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截至2022年底,全市从事农业电子商务销售主体573个,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和自建平台网店数达到714个,全年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72.8亿元。主要措施有: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积极实施《常州市智慧农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将推进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逐步解决农产品最初一公里至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金坛区建设试点县工程项目,引导优势特色产业与农产品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建设网销农产品集中产区和产业带。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聚焦产业基础好,发展规模大,农产品网络营销模式新颖,具有较强带动示范作用的涉农电商主体,争创市级及以上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溧阳市优鲜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运营的小程序江苏优鲜到家,溧阳市加顺农场、天目家园食品有限公司运营的土特产社区电商吸引众多市民下单,销售额不断创出新高。金坛区引进“茗学传媒”电商综合体项目,将国内领先的直播“基建”互联网技术、供应链基地、网红培训+运营、强势数据技术及流量引进到金坛,并与常州大学等周边高校开展委托培训,吸引和集聚国内优质直播资源入驻,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腾讯、快手等网络平台优势,形成了“直播基地+电商物流+供应市场”的聚合效应和产业生态,为农特优产品和优势产业发展构建新格局。

        三是强化园区集聚。金坛区打造了常州首家市级农业电商集聚区,集聚区总占地380.19亩,建有大闸蟹暂养仓库2座、标准化冷库8个。目前集聚区已吸引入驻电商运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2家,在各类电商平台开设店铺20余家,全年线上交易额近5亿元。区级成立“儒林镇电子商务协会”,以长荡湖畔“蟹二代”为主力军,全面拓展并打通传统电商与新零售的多元化电子商务销售组合渠道,2022年协会成员销售总量增幅明显。全区长荡湖大闸蟹单品线上交易超10亿。钟楼区大力发展常州市农产品电商产业园。该产业园以“聚合、互联、共享、富民”的理念,形成多方合作共赢的惠民富民公共服务综合大农业平台,专注推广地产优质农产品,专业打造益农惠民新载体。运营内容主要涉及农产品电商集聚区、线下体验馆、乡村精美小菜园及“常州小菜园”小程序四方面。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充分利用手机培训,线下交流、外地考察等机会多渠道开展电商技能培训,鼓励引导基层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等人员学习农产品电子商务技能。依托益农信息社和相关企业,农村服务网点,主动对接社会企业、可研院所、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等,共同开展线下培训,稳步壮大电商人才队。全市举办各类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班共计培训300余人次,启发农产品营销新思路,培训效果显著。金坛区组织全区优秀电商从业青年前往杭州淘宝天猫总部、上海拼多多总部、上海叮咚买菜总部及多个农业电商先进县(区)学习交流,进一步感受浓厚电商氛围,掌握前沿电商资讯。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