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 >> 内容
喜报!常州市武进区成功入选国家级名单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联合发文公布第三批49个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全省两个地区入选。我市武进区是全省竞争性示范区创建唯一入选地区,也是继新北区后,我市第二个成功入选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据了解,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工作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意见》的具体措施,也是落实《“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的具体抓手,主要是选取具备一定农业资源禀赋和农业绿色发展基础的地区,以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生态保护修复和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为重点, 通过搭建先行先试平台,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发展新格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近年来,武进区积极融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太湖水环境治理、促进乡村生态振兴中“争做示范、争当表率”,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凸显,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全省领先,连续创成国际花园城市、全国生态区、联合国人居环境特别荣誉奖、全国“十二五”首批生态宜居区、江苏省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省“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试点单位、全省首批“生态保护引领区”、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试点村。探索了一批在全省有创新、有地位、有成效的特色亮点工作。

保护耕地资源,让“瘦田”变“良田”。武进在全省率先推进高标准生态农田试点,通过养分再循环以及排水生态拦截净化,实现了农田退水不直排、肥水不下河,建设水平位于全省前列,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列入省政府2021年度激励名单。

强化资源利用,让“废料”变“肥料”。2012年起,武进探索建立了“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社会化服务、综合利用”的小型分散畜禽养殖治污处置体系,该模式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全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8.5%。

实施绿色补贴,让“猛药”变“良方”。2016年,武进率先启动绿色农药推广试点,动态编制推广目录,实现农药经营可追溯。试点区绿色农药覆盖率增至9成。2020年全区农药施用量比2015年减少37%。

创新控藻模式,让“绿衫”变“蓝裙”。武进创新探索了滆湖“以渔控藻”生态修复工程,以“人放天养”模式建成以渔控藻生态渔业试验区5万亩,累计投放鲢鳙鱼种760万尾,总投资超7500万元。经中科院水生所等科研机构调查,水环境状况明显改善,蓝藻发生时间明显推迟、持续时间缩短、强度大幅下降。

构建绿色产业,让“低效”变“高效”。新康村探索建立了种养结合、农业清洁化生产、农田尾水氮磷拦截、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模式,荣获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级生态农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等称号。“新康模式”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省委书记吴政隆等多位领导的高度认可。

完善补偿机制,让“闲田”变“粮田”。2015年,我区探索建立了农村生态补偿机制,今年3月,又完善出台新一轮生态补偿政策,着重鼓励村集体种植水稻,将水稻田生态补偿标准,从每年每亩100元提高到400元;对成功改种水稻的村集体,按水稻田新增面积最高给予2500元/亩的一次性补偿。

下一步,武进区将以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契机,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机制创新、优化政策支持、强化科技支撑、健全考核激励,持之以恒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力争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新跨越。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