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 >> 内容
省智慧农业研究会一行来常考察智慧农业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8月11-12日,省智慧农业研究会理事长黄非一行来我市考察智慧农业建设情况,副局长张博赟陪同考察。 在常期间,黄非一行先后考察了江苏立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进区智慧渔业管理平台、常州市祝庄园艺有限公司以及金坛现代农业(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金坛数字化渔场。

江苏立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入选“江苏省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的企业,公司近年来致力农业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农业典型,为我市数字农业建设提供了实践支撑。黄非理事长对立卓信息积极参与信息化建设表示鼓励,希望公司能激发更大动能,持续深耕数字农业赛道,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武进区智慧渔业管理平台建设基地,考察组一行详细了解了平台建设情况,针对平台业务功能涵盖面的短板,考察组建议建设单位要科学统筹渔业生产、管理和市场服务,进一步完善各功能板块,实现区域内渔业生产全流程数字化。

常州市祝庄园艺有限公司在生产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坚持“专业细分,极致品质”的经营理念,从德国、荷兰等地引进先进的智能化设施,从温度、光照、施肥等方面实现全自动管理,考察组对公司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管理模式表示肯定。

在金坛区现代农业(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考察组高度评价基地近年来开展的智慧化探索,同时从利于基地长远发展的角度,建议今后侧重于稻麦生产的灌溉、耕种、施肥等环节基础数据的数字化管理,建立完善土壤、养分、气象和品种等数据库,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耕种收全流程数字化。

金坛区实施的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基地项目总投资4000多万元,中央投资1200万,计划2023年5月建设完成。考察组听取了项目组专题汇报后,要求金坛区对照项目建设要求,倒排工作计划,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争取把项目做成全省示范样板。

考察过程中,省智慧农业研究会理事长黄非对常州智慧农业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他说,近年来,常州加快数字农业建设步伐,在稻麦、渔业、花卉园艺生产管理过程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智慧化探索,体现了较高的智能化水平,他希望常州下阶段要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提高农业基础数据收集分析管理水平,推动全产业链全流程智能化改造,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能和产业升级。

副局长张博赟表示,根据考察组要求,常州将推进数字典型产业基础收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全力加快中央项目建设进度。下一步全市将立足实际,坚持整体性、系统性、统筹性,强化顶层设计,创新理念路径,积极打造“两湖”创新区数字农业发展圈,实现常州数字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