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秸秆还田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东南村:“稻-菇”轮作走生态循环农业路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70岁的帮前村村民组长恽定夫,上午十点,来到村委的“精美小菜园”,掀开地垄上的黑色塑料薄膜,一颗颗胖乎乎、圆滚滚的大球盖菇在稻草间露出了头。“这也叫‘赤松茸’,口感比蘑菇更爽脆一点。”恽定夫轻轻扭下一颗大球盖菇,放进塑料袋。这些大球盖菇,将通过“常州小菜园”的冷链运输,送上百姓的日常餐桌。

赤松茸种植所在地,是东南村的一片生态循环农业试验田。2020年,东南村被确定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指导下,探索“稻-菇”轮作模式,目前初见成效,大球盖菇每天可采收百斤。

所谓“稻-菇”轮作,是东南村开展“水稻秸秆高值化利用工程”的一项试验,以实现稻秸秆、米糠等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在休耕期,利用水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经过水稻秸秆收集打捆、粉碎、堆床处理、接种、发菌等工艺流程,11月初种下菌丝,12月即可实现出菇。

“每年9月,是我们的水稻收割季。按照以往,产生的秸秆直接还田,但是由于水稻秸秆产量大,全部还田会影响田间作业和下茬作物的生产。‘稻-菇’轮作模式不仅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还可新增生态循环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提升东南村经济收益。”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兰红娟说。

目前东南村已建成有机稻米生产基地500亩、绿色生态稻米生产基地1500亩,为常州市首批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东南村先期以5亩水稻田为试验,后期将实现项目区内500亩水稻秸秆的高值化利用。500亩水稻可产稻草约250吨,按60%的有效收集率,可收集水稻秸秆150吨,生产鲜菇150吨,预期产值可达120万元。

除此之外,东南村还在同步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稻田虫害生态防控、冬季稻田高效利用、稻田尾水生态净化、稻区智能化监控系统建设四大工程,预计今年底项目实施完成,以进一步提升生态农业产业化水平,将东南村打造成“江南水乡、生态兴业、强村富民”的示范样板。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