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 内容
常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风采展示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杨旭宇,中共党员,现担任戴埠镇戴南村党支部书记,从事农村基层工作27年,曾荣获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五大明星城”建设先进个人、常州市5A村党组织书记、溧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溧阳市“三为三新”活动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依法履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04年杨旭宇担任戴南村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 “顾全局、谋思路、定方略、兴产业、促发展”,带领全村群众攻坚克难,发展经济。在他带领下的戴南村社会氛围和谐,村集体持续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2012年以前,戴南村仍比较穷,多数老百姓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外出打工,杨旭宇书记抓住溧阳市发展全域旅游的时机,利用戴南村绝佳的地理位置,积极招商引资,2015年南山花园、上海耕莘颐苑、乾隆养生谷、南城等大型文旅企业陆续入驻戴南村。在政府支持、社会资本融入、村委会的参与下,戴南村的3000亩土地完成流转,改造成了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体验式农业,现代农业代替了传统农业,村里环境得到了提升和改善,原先脏乱差的小山村换了容貌。从此,村民成了股东,部分村民还成了产业工人,年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

学法普法,全力营造法治氛围

一直以来,杨旭宇坚持学法懂法,做“依法治村,执政为民”的表率,牢牢抓住学法用法这个关键环节,将民主法治宣传作与民主建设相结合,深入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有力推动了戴南村依法治村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村委共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道路硬化、村庄整治、法治教育阵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委又先后投入30多万元完成了翻建、改建村综合服务中心,使配套设施达到“四室六有一中心”的标准。为了让新的法律政策“落实到寻常百姓家”,营造学法氛围,杨旭宇主动走村入户、走进农家乐、走到游客身边,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向经营主、游客、村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土地承包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等,并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法治需求,进行认真、细致地讲解和分析,让群众通过身边的事情了解法律、遵守法律。2021年,戴南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真情服务,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以前村里有矛盾,基本上当天就解决,不会拖到第二天,但现在有些矛盾没办法当天解决,有些要求提得很过分、不合理,根本解决不了。”很多时候,杨旭宇既当书记又当调解员,深刻地感受到,现在有些矛盾纠纷,用传统的“讲理”已无法调和,“很多事情还是应该依法解决”。10多年前,丘陵山区的责任田没人愿意种。现在随着乡村建设的推进,土地的经济价值越来越高,村民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涉及土地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戴南村设立了“百姓议事堂”,专门为老百姓宣讲法律知识,化解土地、拆迁、邻里之间等矛盾纠纷。杨旭宇兼任“百姓议事堂”联络员。仅去年,就化解重大疑难纠纷28件。

作为戴埠镇的一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杨旭宇书记将和其他村干部一道,积极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化解村里的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大村级民主法制建设力度,不断提高依法治村水平,把法治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