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 内容
常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风采展示(一)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谈剑波,毕业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现任常州市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荣获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苏省百佳理事长、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江苏省优秀青年、武进区十佳青年、武进区大学生创业标兵等荣誉。

扎根乡土,做发展致富的“带头人”

2012年担任常州市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以来,他聚力兴农,带领乡亲共致富,建立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机制。积极邀请专家来授课,带领大家参加交流会、观摩会,亲眼看、亲手摸、亲身学,实现看得懂、摸得透、学得会的目标;积极推广绿色、安全、高效栽培技术,建立果品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系统,达到产品安全,质量可控、高效经营的水准。

带头学法,做农业生产的“守护人”

他利用田间课堂、大棚课堂、库房课堂等实践教学活动,宣传学习农业、农村的法律、法规政策。在推广林果科学种植管理技术的同时积极宣讲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引导农户使用绿色农药、生物农药。在生产过程中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措施,推动实行安全生产、清洁生产,确保果品质量优质、安全。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管理制度,为农户的上市果品义务检测、打印,合作社基地生产的葡萄、火龙果、猕猴桃、红美人柑橘都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积极用法,做农村和谐的“调解人

“人熟是一宝”,作为土生土长的洛阳镇谈家第三代农人,谈剑波就是村里的“老娘舅”,对农村基层矛盾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着门,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中,他结合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法律,积极为村民开展答疑解惑,推动全村宅改工作有序进行。村里兄弟因耕地确权起纠纷,他积极调解,向当事人宣传讲解《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耐心说服教育,最终双方互谅互让,握手言和。他总是把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将法理融于人情,因此,村民对他十分信服。

作为洛阳镇的一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谈剑波通过家庭示范,极大提高了身边村民学法、用法的能力,增强了合作社与村民的凝聚力,成为村民绿色安全生产的好帮手、知心人。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