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秸秆还田 >> 内容
推广“沙湖经验” 提升农机经营服务组织本质安全水平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日,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印发通知,在全市农机经营服务组织推广“沙湖经验”,号召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做到“五个注重”,努力提升农机经营服务组织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注重岗前培训。合作社要做到,购进各类农机具后,操作人员必须接受基本的培训,方能上岗;大中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机手要通过正式培训学习,取得相应驾驶证方可从事农机作业;高地隙植保机、粮食烘干机、插秧机等在操作之前须学习各项操作规程,了解机械性能与故障处置流程,达到一定的熟练度,才能让操作人员上岗作业;平时农闲季节,组织集体技能训练,在机库与维修间对各种机械边修边学,维修工与机手同时参与;在维修保养中遇到不懂的,一边参照书籍中的说明,一边向农机部门的专家、农机维修点的老师请教,不断提升维修技能。

二是注重隐患排查。合作社要严格要求机手和维修工,提前排查发现各项隐患与不足,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安全。一要多学。要积极安排参加各类安全知识学习,培训时组织社员和机手、维修工一起,把安全知识结合操作规程等统一学习,要求人人领会,把安全意识装在脑中,不得松懈,保证安全生产。二要多讲。每天早上,把大家集中起来开晨会,讲一讲当天的工作内容与安全注意事项,反复讲,时时刻刻把安全挂在嘴上,放在心里,才会提高警惕。通过不断地讲,让大家知道,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三要多查。要经常性训练,培养机手及维修工已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如机械每天作业回来先做简单的清扫,次日晨会结束后,再对机具进行仔细的润滑、调整以及隐患排查,确保机具始终处于良好技术状态,才能下田作业。对烘干机使用安全,把烘干机所有裸露在外的线路进行穿管绝缘,避免鼠咬、腐蚀以及烘干机作业时振动磨伤等对电线受损发生事故,给每台烘干机配置灭火器,以及作业时佩戴安全帽、登高安全保险带等。每季作业前,对所有部件进行仔细排查,空载试运行正常后方可进行作业;作业中,时刻观察;作业后,对烘干机、热风炉进行清扫排查,整修排患。在排查隐患时,让机手联合排查、相互排查,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查出隐患。四要多听。机手在作业中一定要集中精力,机器中的任何一个零部件损坏一般都会发出不同的声响,必须眼力、耳力集中才能更好地避免机器发生安全故障而“大罢工”。机具一有异常声响,立即要求机手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杜绝“小洞不堵,大洞吃苦”的现象发生。

三是注重总结不足。合作社理事长每天要确认所有作业人员和车安全回来,再听一听机手讲一讲当天作业情况,做一下总结,再检查一下机器设备,有问题及时解决。如播种作业,须汇报当时播种、施肥总量和播施的田块等,以便及时掌握当天的亩均播、施量,更好地确保收成;收割作业,须汇报当日的作业量,遇到什么情况,当天的作业效率高低是什么情况影响的。通过总结,后续作业时可以对机械进行调整,如收割水稻,墒情不好时,可以配备宽幅的履带收割机下地作业,避免收割机陷在田里;当天作业的散户田块小而散,须配动力小、型号小的机械去作业,减少成本投入。作业的田块、庄稼的长势适合什么机型收割,须科学选择。

四是注重宜机化改造。高地隙植保施肥一体机可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是操作安全风险比较大,主要是容易侧翻、翘头等等。在作业的时候,要先确定田块是否适合作业。要把进行植保作业的地块进出口都进行了降坡硬实,合理规避风险。同时,要求合作社社员注意农机农艺融合,对不适合机械作业的复耕田等田块进行宜机化改造,使其适合机械作业,有效地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是注重农机传承。未来的农业一定是有文化、会操作、懂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的舞台。要吸引人才从事农业生产服务,注重农机“二代继承人”的培养,沙湖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上班的优厚条件,毅然回到农村,走进农机合作社,从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行业。她从最基础的农机驾驶操作、苗情调查开始学起,逐步掌握农业生产知识和农机操作技能,并获得常州市金坛区插秧机栽插比赛一等奖、江苏省“最美农机手”等荣誉,从一名农业(机)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农二代”。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