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秸秆还田 >> 内容
2020年常州市麦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5-08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麦秸秆还田意义及特点

江苏是农业大省,全省麦秸秆资源非常丰富。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是现阶段解决秸秆出路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麦秸秆还田可以改善农作物的农田生态环境即作物生长环境,培肥地力,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大力推广秸秆机械还田对于节约利用资源、提高农业效益、防治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但是目前麦秸秆机械还田还存在秸秆量大,作业茬口紧、标准高,实施难度大等多方面问题,各地应结合自身机具配置情况、土壤条件、气候条件、种植特点及后茬作物等因素,因地制宜选用技术路线,科学制定适合本地区的麦秸秆还田的作业技术措施,满足机插秧生产要求。

二、作业方式及要求

目前生产上机械还田方式较多,主要有水耕水整、旱耕水整、秸秆粉碎还田、犁耕水整等作业方式,各有其应用范围、技术路线及要求。

(一)作业方式

1.水耕水整秸秆还田作业

(1)技术路线:联合收割机留低茬切碎匀抛麦秸秆→施基肥→放水泡田→水田秸秆还田机还田作业→起浆平整→沉实→机插

(2)作业要求:联合收割机收割留茬≤15cm,秸秆切碎≤10cm,均匀抛撒于田间,上水泡田1-3天,还田作业速度以I-II档为宜,作业深度≥12cm。

(3)机具配备:联合收割机配备秸秆切碎抛撒装置;一般采用6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相应幅宽的水田埋茬耕整机。

2.旱耕水整秸秆还田作业

(1)技术路线:

联合收割机留低茬切碎匀抛麦秸秆→施基肥→秸秆还田机旱作还田作业→放水泡田→起浆平整→沉实→机插

(2)作业要求:联合收割机收割留茬≤15cm,秸秆切碎≤10cm,并均匀抛撒于田间,上水泡田1-3天,还田作业速度以I-II档为宜,作业深度≥12cm。

(3)机具配备:联合收割机配备秸秆切碎抛撒装置;一般采用6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相应幅宽的反转灭茬旋耕机、埋茬耕整机。

3.秸秆粉碎还田作业

(1)技术路线:联合收割机切碎(或留低茬直接粉碎)匀抛麦秸秆→施基肥→秸秆粉碎还田机作业→旋耕还田作业→放水泡田→起浆平整→沉实→机插

(2)作业要求:联合收割机收割留茬≤15cm,秸秆切碎≤10cm,并均匀抛撒于田间;秸秆粉碎应在麦秸秆含水率较低时进行,刀具无需入土、保持高转速,以实现较细碎的粉碎程度。

(3)机具配备:机具配备:联合收割机配备秸秆切碎抛撒装置(或联合收获秸秆粉碎一体机);一般采用7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相应幅宽的甩刀式秸秆粉碎机。

4.犁耕水整秸秆还田作业

(1)技术路线:联合收割机留低茬切碎匀抛麦秸秆→施基肥→铧式犁(或圆盘犁、犁旋一体机等)耕翻→旋耕机或重型耙碎垡(犁旋一体机可省略这一步骤)→放水泡田→起浆平整→沉实→机插

(2)作业要求:联合收割机配备秸秆切碎抛撒装置,秸秆长度≤15cm;联合收割机收获时,留茬高度≤15cm;犁耕深度16-20cm,耕深稳定性≥85%,碎土率≥80%,覆盖率≥80%。

(3)机具配备:联合收割机配备秸秆切碎抛撒装置;根据铧犁数量和土壤情况配备相应的动力,一般采用75马力以上拖拉机;耕翻采用1L系列铧式犁、1LY系列圆盘犁、犁旋一体复式机;水田驱动耙等。

(二)共性要求

1、浅水泡田,水耕水整泡田时间1-3天,其它还田作业方式12小时左右,以泡软秸秆泡透土壤耕作层为宜。

2、作业时要严格控制水层,还田作业时水层要求田面高处见墩,低处有水,作业不起浪为准,水深1-2cm;水层过深,浮草增多,作业时水浪冲击过强,影响秸秆埋土效果,耕整平整度差;水层过浅,土壤耕作层旋耕不起浆,泥草难以均匀混合、埋茬效果差,作业负荷大,浮茬多,影响水稻机插。

3、起浆平整环节宜采用水田驱动耙、水田埋茬耕整机或其他水田打浆机进行作业。

4、水稻机插秧在起浆平整后应尽可能沉实,总的原则是秸秆还田田块土壤的沉实时间要大于不还田的田块,一般粘性土壤整地后应沉实2-3天,壤土沉实1-2天,砂性土壤沉实1天。

5、机手合理规划作业路线,确保不漏耕、不重耕。

6、机手严格按照技术规范作业,确保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质量。

三:配套农艺要求

1、鉴于秸秆还田前期耗氮、后期释氮的特点,要根据还田秸秆量实行氮肥适当前移,在精确定量施肥的前提下,亩增施基、蘖肥尿素5-8公斤或碳铵12-15公斤,以科学调节碳氮比。

2、针对麦秸秆还田土体松软的特点,前期及时露田增氧、排毒,有效分蘖期坚持浅水勤灌,中期及早分次搁田,使土壤沉实,后期实施“硬板”灌溉,防止根倒发生。

3、机插前3天左右,结合泥浆沉实,组织封闭化除,提高化除效果,防止药害僵苗。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