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 >> 内容
“溧湖”大米:退伍军人种出好大米 打造溧阳大米品牌名片
发布日期:2019-11-05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溧湖”初生,溧阳第一个大米品牌

溧阳别桥镇,地处溧阳东面,靠近长荡湖,行伍出身的王海斌,从部队转业回到溧阳以后,一门心思地在这里种起了地。

2002年,王海斌购置了6台农业机械,成立了机耕(收)服务队,这就是合作社的雏形。当时,为了降低风险,服务队自己承包了200亩不到的抛荒田,开始规模种植水稻。在给自己作业的同事,只要周边农户需要,服务队都能及时为他们提供作业服务。几年来,由于王海斌的机耕(收)服务队坚守信誉、讲求质量、收费合理,通过群众口口相传,在当地已经是小有名气。

2006年,王海斌联合周边的27个农机户成立了“海斌农机专业合作社”,王海斌被选为理事长。在王海斌的带领下,经过几年的发展,海斌农机专业合作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推广运作农产品品牌,2011年6月,江苏溧阳市海斌粮食作物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次年,“溧湖”牌大米商标注册成功。

目前,合作社拥有4000余亩水稻种植基地,各种农业机械,谷物烘干设备,粮食储存、加工,原粮、成品粮检验,分析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通过有机加工认证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主要从事大米的加工和销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水稻种植面积1万余亩。

二、好山好水好大米

合作社生产的“溧湖”大米,其生产基地坐落在江苏溧阳仙女湖(原塘马水库)湿地公园范围内,周围无任何工业和养殖业,环境优美,鸟语花香,零污染,原生态,水稻灌溉水全部采用Ⅱ类以上的仙女湖水,好山好水孕育了溧湖牌系列大米良好的品质。

目前,合作社主要大规模种植苏香粳、软玉品种,直链淀粉含量低,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饭粒晶莹、口感香软甜糯、爽滑Q弹、冷后不变硬不回生,特别是用其煲粥或煮饭,能在较短时间内达到柔软、光滑的熟化程度。

除了好山好水的先天优势,这里的稻米,还有省农科院专家的结对指导,同时采用稻鸭共作的生态方式。

合作社每年通过统一播种、统一管理栽培培育二十多个优质水稻品种,然后再优中选优。为了保证大米的质量,王海斌从选种开始就很讲究,选用的稻种均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和太湖水稻研究所等业内知名的选种育种机构。

作为溧阳的粮食大户,海斌米业用着自己的方式为水稻种植描绘出异于以往的景色:田间五六人,操作机器播种秧苗;植保无人机,大面积自动施肥……王海斌告诉我们,全程水稻机械化的优势在于可以减少很多的劳动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有利于抢收抢种。在对水稻种植施行全程机械化的同时,合作社还选择稻鸭共作的生态方式。利用鸭子捕捉替代农药,鸭子采食杂草替代除草剂,鸭子的粪便作为有机肥,形成了鸭子和稻田共存的生态圈。

为了保证“溧湖”大米的品质,王海斌可是下足了工夫。全程监控,农药化肥生产使用均有记录可查,育秧、播种、施肥、碾米严格按照作业标准进行,做到质量第一;低温烘干低温存储,确保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吃到健康的“溧湖”大米。为了更加科学化的管理,合作社还专门建立了农资配送中心,对所有农资产品统一配送,保证广大农户都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并采用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帮助社员增加收入。

“想要种出好米,从品种选育到生产管理、再到稻谷保存和加工,每个环节都要做到最好。”王海斌说,用最严肃的态度种植,用最细致的匠心呵护,正是科学的方法与匠心的坚持,成就了“溧湖”大米每一粒稻米的完美身姿。

凭借优越的品质,“溧湖”大米先后被授予“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江苏省优质好大米”、“常州知名品牌”、“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知名品牌”、“常州好大米金奖”、“全国供销社系统评选知名品牌”等荣誉称号。这么多喜人成绩的背后,正是海斌米业时刻带着“粮心”,走“稻德”之路,不断探索发展的结果。

三、“精耕细作”的品牌建设

“溧湖”大米推出后,王海斌和周围朋友或客户交谈发现,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溧湖”大米这个品牌。然而,当他每次讲起“溧湖”大米的故事时,很多人都会认可。

王海斌表示,品牌建设也要像种粮食一样,做到“精耕细作”。不能单纯依靠传统的广告,而要深入借助宣传方式讲好“溧湖”大米的故事。“我们以前的销售主要依靠消费者口口相传,但是在品牌经济时代,我们的品牌推介手段落后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扩张。”

意识到问题之后,王海斌开始奋起直追。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他们勇敢地走出去,主动参与到各种大型展会中来,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大米评比,开展宣传。最近,海斌米业主动与国家级媒体展开合作,不断增加溧湖大米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在品牌建设、提质增效之路上不断前行。

如今,一粒粒洁白如玉、晶莹剔透的“溧湖”大米不仅成为很多本地学校、机关、企业的首选,更进入常州本地、上海、浙江、无锡、南京等省市地区,最远甚至销售到新疆,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合作社全年销售优质大米1580多吨,普通大米突破1.3万吨,累计销售额过亿元。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