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 >> 内容
“苏”牌大米抱团发展 助推“农企”合作双赢
发布日期:2019-09-17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金坛江南春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农业科技型企业,公司以优质稻米产业为主业,联合嫁接产学研、科工贸,集“产、加、销、科、服”于一体,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科技品牌营销物流”的链式开发模式。目前公司配有规模的基地生产中心、一流的稻米加工中心、配套的仓储物流中心、完备的农产品展销中心和精湛的科技研发中心五大板块。现有总资产8500余万元,其中货币资金1200万元;在职员工68人,其中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29人;在生态环境优越的地域建立优质稻米原粮生产基地10万余亩,其中流转5000亩农田为自主经营;稻米加工中心占地面积13802m2,拥有低温烘干机16台套、先进成套大米加工流水线2条,日加工能力120吨,标准仓储6800m2;配有冷库800m3,物流配送车6辆;建有5899m2现代化功能设施的综合大楼,其中一楼开设名特优农产品展示中心。“苏”牌大米品牌已荣获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名牌产品等,获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省和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称号。近年来,公司的优质稻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真正实现了“让耕者富有、保食者健康”。其主要做法是:

一、稳固“三品”生产示范基地。一是遴选基地,开展规模化订单生产。生态环境优越,是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的摇篮,是“苏”牌大米的立足之本、发展之机、和谐之源。目前,公司在生态环境优越长荡湖畔已建成原粮生产基地10万余亩,其中公司在指前镇东浦村流转5000亩农田为自主经营。二是规范操作,采用集约化统筹管理。在产、加、销过程中,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制定生产操作规程,统一采购和供应农用物资,统一规划作物品种,统一生产加工供应种子,统一安排农机作业,统一集中收贮、加工和产品品牌营销。三是搞好服务,精准式帮扶支持有力。引领“三新技术”推广应用的同时,以专业化服务组织运行的精准帮扶带动,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常年带动农民2000余人,自主经营的5000亩试验示范基地常年安排农民就业30余人。

二、科技引领推进成果转化。一是开展试验示范,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三新技术”的试验示范,研制集成技术应用新模式,形成科技成果,力促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努力提高科技贡献率。二是集聚项目实施,通过流转农田创建的试验示范生产基地,现已成为我地现代农业生产与新型农业产业培育的样板区、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农业装备应用的展示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先行区。三是创建科技服务平台,创建的科技示范基地成为扬州大学(实习 就业 创业)基地、扬州大学农学院产学研基地、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江苏省教育厅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称号。

三、建中心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以“开发高质量产品”为目标,在唱响自主品牌的同时,多举措自主投资,切实搞好“五大中心”的建设,一是规模的基地生产中心,立足规模求发展,围绕龙头建基地,重点抓好10万余亩优质稻米产业带建设。二是一流的稻米加工中心,新上具有国际先进的成套稻米加工设备,日加工能力120吨,形成不落地大米,做强龙头企业,引领农业、农民增收提效。三是配套的仓储物流中心,建设标准化仓储2万立方,物流配送车6辆,冷库800立方。四是完备的农产品展销中心,展销展示厅面积500平方,上架名特优农产品30多种,满足各类人群需求。五是精湛的科技研发中心,打造精湛的研发团队,设立研发中心,配备多专业技术人员11人。

四、强体制融合抱团闯市场。一是创建产业联盟,成立金坛区首家优质稻米产业联合体,吸纳农户1073户;建立网站、服务中心与商超,现建有1个多功能农产品营销服务大厅,优质大米进入10多家商超。二是组织展示展销,推介广大农户经营新成果。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农业龙头企业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和江苏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三是实行品牌营销,实施品牌化信息化营销,开设“苏牌”系列大米销售直销店、直销窗口和自营超市;搭建电商服务平台,提升农产品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五、打造优势品牌誉满天下。一是严格标识管理,创品牌容易保品牌难,规范品牌商标应用,规范程序,由质监局备案与执行相关要求进行标准化标识管理。二是持续认证管理,相继获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证书。企业认证,通过ISO9001和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三是诚信誉满天下,稻米产品全线飘红。“苏牌”大米相继荣获第十届中国优质稻博会“优质产品”、第十一届中国优质稻博会“金奖大米”、中国优质产品(重点推广产品)、历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产品畅销奖”,江苏省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常州市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等殊荣。四是加强利益联结,保护价合约收购促农增收。按当年市场价加价15%以上收购。带农增收提效,节本促增收,2018年,就水稻生产,农资的供配由公司以优惠价直供给农民,每亩节本35元,10万亩订单生产累计节本达350万元。稻谷部分优质稻订单生产较常规稻亩均净增效益125.26元,10万亩订单生产净增效益1252.6万元。累计节本增收达1602.6万元。同时,推动劳力转移务工促增收;属地就业务农促增收。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