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秸秆还田 >> 内容
钟楼区2017年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1-19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7年我区秸秆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市有关文件精神,精心谋划、广泛宣传、加强领导、严明纪律、严格按网格化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和督查检查,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和工作成效

我局严格按照市、区有关文件要求,狠抓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2017年我区产生秸秆0.08865万吨,利用量 0.0851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6%。同时,我区在邹区镇于家村新建500平方米以上的秸秆收储点一个,弥补了我区秸秆收储点的空白。我区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对秸秆燃烧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知识进行了宣传和普及,使广大农户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大部分秸秆得到了妥善堆放和广泛利用,避免了环境污染,发展了农村循环经济,推进了农村生态建设。

二、主要措施

(一)成立组织,制定方案

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指导、协调、督查和考核。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全民发动

为加强对综合利用工作的宣传发动,我局不间断广泛宣传;统一组织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活动;印制条幅悬挂到主要道路、每个自然村和田间地头,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充分利用农民职业培训机会广泛宣传。

(三)加大财政投入,出台扶持政策

按照农机补贴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农机补贴政策,保证我区农业机械及时按标准服务。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宣传、舆论造势是做好禁烧工作的先导,宣传做得越好,工作阻力就越小。

(二)严明纪律,兑现奖惩是保障。

(三)进一步落实农机奖补政策。要加大推广使用和补贴力度,鼓励支持成立农机服务民间组织,收割、翻耙一条龙,做到秸秆既还田,又解决其影响栽秧的问题。同时对农业机械收割工本费也采取适当补贴,鼓励农民多采用机械收割。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要加快土地合理流转。

要大力推进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加强监管并辅以政策配套,争取把土地多集中在种田能手、经营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手中,这样既有利于提高土地规模效益,又有利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同时,要紧密结合生态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发展和美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加快调整、优化、提升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努力提高农民的收入,减轻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压力。

(二)要加快农机农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要培育新型农机合作组织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和农作物种植特点,推动新型收割农机、秸秆综合利用设备的技术更新和设备升级。对新型农机农艺结合技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为秸秆粉碎还田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农业技术的转型升级。

 

 

 

                                                 常州市钟楼区农业局

                                                   2018年元月12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