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办事服务

公众参与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秸秆还田 >> 内容
2014-2016年金坛区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17-07-17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几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农机局按照省、市秸秆机械化还田目标要求,以宣传发动为主导,以机械引进、推广为支撑,以政府补贴为拉动,多措并举,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我区2014-2016年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

  一、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

  目标任务:2014-2016年全区稻、麦总种植面积依次为:48.32万亩、45.22万亩、45.63万亩。其中三麦种植面积依次为:22.4万亩、19.3万亩、19.86万亩,水稻种植面积依次为:25.92万亩、25.92万亩、25.77万亩。省下达我区2014-2016全年秸秆机械化还田目标任务依次为:18.1万亩、24.077万亩、24.7万亩。

完成情况:2014-2016年我区实际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依次为:17.43万亩、24.077万亩、24.7万亩,其中夏季完成面积依次为:10.607125万亩、12.9072万亩、14.5604万亩,秋季完成面积依次为:6.822875万亩、11.1698万亩、10.1396万亩。2014-2016全年兑付省级补助资金依次为:174.3万元、240.77万元(含2014年节余6.7万)、247万元,合计662.07万元。三年来,我区全年秸秆机械化还田率分别为:36.08%、53.25%、54.14%,机具数量逐年递增, 2016年我区拥有大中型拖拉机202台,秸秆还田机584台, 联合收割机配套秸秆匀抛撒装置442台。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领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

金坛区委、区政府每年按要求成立全区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围绕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具体实施本辖区内的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工作,组建了具体工作班子,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检查考核到位,扎实推进了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2015年至今,实施整村推进,明确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主体,提升了秸秆机械化还田率。

(二)广泛发动,营造声势,做好政策及技术宣传工作

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资金按照“谁作业、谁受益”的原则,直接补贴到实施秸秆机械还田作业的作业主体。区农机局印发了《金坛区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指导意见》,并通过组织开展各种现场会、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广泛宣传秸秆双禁及秸秆机械化还田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的认识度。各镇(街道)利用宣传横幅、标语、网站、板报等手段全方位进行宣传,推动了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的推广应用,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成了群众自觉遵守的行为。

(三)抓住重点,加强督导,确保麦秸秆机械化还田实际效果。

一是落实技术培训。结合我区人才队伍、机具种类、作物品种、茬口布局、土壤性状、农田水利设施等特点,组织了全方位技术培训。为提高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到位率,区、镇(街道)两级农机、农技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技术路线,对秸秆机械还田补助政策和操作规程进行了专题培训,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演示活动,并在2016年的全国现场会上得到了充分肯定。三年来,组织各类现场演示会17次,现场观摩3000余人次。举办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大中拖操作)培训班21期,培训各类技术骨干1800余人次,培训的重点主要是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政策、补助资金操作流程、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技术规范、大中型拖拉机的操作及安全生产知识,通过培训,提高了技术人员和农机操作手的政策知晓率和业务技术水平。

二是落实作业机具。认真仔细做好秸秆还田作业机具和配套动力机械的需求测算,确保机具作业能力能满足完成目标任务的需要。同时做到统筹安排,合理调度,积极做好现有机具检修、作业用油及配件供应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机械顺利作业。各镇(街道)围绕目标,根据当地三麦种植面积和还田机械拥有量,认真做好作业能力测算,及时抓好机具操作培训、配备和调度,确保了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的需要。

三是落实作业面积。为提高农机作业水平,区、镇(街道)两级农机管理人员积极组织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签订作业协议,落实作业面积,分配作业时间,并通过隔日报的形式,有效提高了机具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第一时间将第三方核查后的还田公示表及时公示,让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手和群众及时了解情况,做到公平合理,真正让作业者受益。

四是落实第三方核查工作。第三方采取现场全面核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按核查到镇(街道)、到村、到田头的流程展开,对还田主体起到了一定的督促作用,提高了农民对作业补助的认识,增强了社会监管公信力,促进了补助资金更加公开透明,确保省补资金更加精准到位。

(四)加大扶持,方便群众,为农户购机做好服务工作

区委、区政府明确了各项扶持政策,在省补资金的基础上,区财政配套每亩10元(夏季),从而推动了全区的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我区农民购置与大中型拖拉机配套的秸秆粉碎机,每台套市财政安排作业补助0.5万元。部分镇(街道)在省级财政作业补贴的基础上,配套安排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政策的出台,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机手、农机专业合作组织购置秸秆还田机具和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的积极性,增强了整体推进水平。

(五)以点代面,统一作业,紧贴全程机械化要求

1、建立示范片、示范方。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首先抓好麦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集成机插秧技术示范片、示范方建设,创建麦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示范片、示范方。示范片、示范方均为麦稻轮作,且集中连片,沟渠配套,水利条件好,紧贴麦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2、壮大服务组织,统一开展作业。培育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引导农机合作社新购置插秧机、大中型拖拉机、带切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农机专业合作社集中配套农机具,与农户签订作业合同,为农户提供机耕、机插、机植保、机收作业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深受农户欢迎,也促进了我区麦秸秆机械化还田及机插秧工作的开展。

通过采取行政推动、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撑等多种措施,我区秸秆禁烧禁抛和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取得了全面成功,也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秸秆机械化还田目标任务。成绩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忽视。

   1、秸秆还田成本高。秸秆机械还田机由于作业效率低,油耗、人工等投入成本高,作业收费相对较低,农户不愿增加费用,据测算,秸秆还田每亩需增加成本超过50元,因此,大多数农机手还田的积极性不够高。

2、秸秆还田时间紧。我区处于江苏南部,一年两熟模式。由于近年来小麦的收获期相对较晚,秸秆还田需要一定的泡田时间,而机插秧时间也须在较短的时间内栽插下去,从而造成时间上的重叠,因此,部分农户为了尽早将机插秧栽插下去,而不愿进行秸秆机械化还田。

3、机手操作不到位。部分机手(主要是跨区作业机手)在小麦机收获时,没按要求进行低留茬,秸秆留茬太长,造成秸秆还不下去,其次,就是部分地区田块属地势比较低,水排不出去,没能做到浅水整田,造成秸秆浮于表面,影响机械插秧作业。

4、第三方核查机构对近两年秸秆还田补助资金村级兑付情况进行了抽查,存在台账登记不规范,补助资金兑付不及时等情况。

常州市金坛区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7年6月27日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0 www.czagr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主办: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行政中心3号楼B座3-4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220 电子邮件:nlj022@163.com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84  苏ICP备05003616号